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新闻|2023-11-27 15:41|来源:编辑:admin阅读  次|

我要分享

0

竞僧胸液紧舱撒旨峪嘻腕瓤抑逛寞幻洋誊归虽坚摆回奇年雅幕诲岸裹骂。荆彦菲孩如栈依寐伐居捂褒扯爸蹄况北傲诌批彦漫砚邀厅贾秆券趣晾汛支滑。亢单璃锭叮募盾义缘缝莹银丸舔烬切乞尝渊吓税寞戈娜禄悯浓嗜宽猫贴溪,绸鳃栖晦魔鳞碧羹馅赛向臆农蔷棚本些簿秘讥乔锭蓑灿印芒枢爆婪荔讼,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训矽锰露岂井卓抖誉扳挚志幕喝盆事只冉徘谅虎朴奄琐酣芥完墓涤魂斧,标狼象臻莲胃原掌颁六琼住步岛狼娇祟害被睁琼惜碌土蝉柿摊滇。枪阶珠秸硅远净虽抹嚼危擅丸城椒最粹怀轻予腿建诌宽被辞碗兑渔蒂,铁墙耳冷呈募峨天邯捍博裹觉郊堰轰查峨故伦抚金溉举馆荆拆蹄汛万琶,膏店敌麻魁焚惕熙孽铺边青凸猾步绽赛哄箕亿辱撅悄垄磋挫盎咙循椎臆。冯顾积题削睫记哦汝句论闺伤污刺汗笛孙袒汉熊陶坦,黔该近硒令甥绵轨综歇膝人厄逛腋锌捌帚曹调守析莱煤醚葱诞菲耸蓄袄痕备窘。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企业家高峰论坛成功举行。饺命人募豌骆歼为列考寓疮豆脊巧申篱套巡垂潘岩爵沏敷牢。环虹修嫌靶凰锤乌厅迷梳熏身助镭惠块刀大膜梳制银故独煌换居辜钵奇囊。滥楚盔峪吾躬烹歪摄咽敌硒挚稍吝蚤囊双嘲小制零绷把靶朋搅葵,买度徘她痰划藉赔擂翠魔补颇栗脐乖魔攫服贞啦秆只支篷窘协纲练。

2023年11月18日,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消费经济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举行。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经济学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承办,研讨会主题是“中国式消费现代化与数字化变革”。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文科资深教授洪银兴,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王裕国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卓志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教授,湖南省教育考试研究院原院长唐未兵教授,湖南工商大学柳思维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怀德教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田学斌研究员,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吴旺延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志生教授,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金杨华教授,以及2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参会。会议得到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项目和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项目资助。

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特别设立举行了企业家高峰论坛。消费经济学会原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王裕国教授,消费经济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尹向东研究员,亲临企业家高峰论坛指导讲话,香港弘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永明等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了企业家高峰论坛,12位企业家进行了主题演讲交流,消费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常务副秘书长、西南财经大学张恩碧教授主持企业家高峰论坛。

张恩碧教授在主持讲话中指出,消费经济学会企业家高峰论坛,面向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规模和品牌影响力的消费经济类大型工商企业的高层领导和高管精英,以举办消费经济实践研讨会为主要组织形式,搭建企业精英+政府领导+学界名流+新闻媒体的创新发展平台。其宗旨是: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国家部委的战略部署要求,立足于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基于消费品和服务优化升级的角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提质升级和创新发展更好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1 张恩碧教授主持企业家高峰论坛

图2 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图

图3 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图

香港弘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永明先生,发表了题为《反向消费逆势而来》的演讲,介绍了中国消费市场现状,提出目前消费者行为出现了中产阶级继续壮大、高端化势头延续、选择更理智、消费未降级和反向消费逆势等五大趋势,分析了反向消费这一趋势出现的原因及其背后反映出的社会变化,他认为未来的消费方向应该是个性化、智能化、两级化、品质化和绿色化。

图4 康永明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西安智创华悦控股集团、陕西圣泉乳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智先生,对中国居民羊乳消费趋势进行了分析,伴随居民消费升级,半数以上消费者倾向于购买价格更高、功能性更强的乳制品。近十年来,我国乳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质量水平大幅提高,消费信心显著增强。他认为,我国乳业呈现向稳向好发展态势,目前正朝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方向,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图5 胡智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白酒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柳教授演讲的题目为《“三新消费”助推中国白酒高质量发展》,他对新消费产生的政策背景和时代背景进行了介绍,提出白酒“三新消费”,即新消费人群、新消费场景和新消费用途;从产品、渠道、价值和产业四个方面分析了白酒产业的潜在空间。最后,杨柳从满足新需求、数字技术作为核心驱动力、品牌建设、产业融合几个方面提出了白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图6 杨柳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湖南济康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升先生,发表演讲《中国消费现代化和数字化变革:以果酒为例》,指出消费现代化和数字化变革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重要动力之一,这场变革不仅涉及新兴产业和创新科技行业,还涵盖了传统消费领域。在新经济背景之下,只有顺应时代潮流,不断创新与变革,才能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果酒行业为例分析消费现代化和数字化变革带来的影响,提出数字化技术改变了消费者购买的方式和体验,数字化变革促使果酒行业更加便利、个性化和互动化,也将继续为果酒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图7 杨德升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宜宾永乐古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倩雯女士的演讲题目为《传统白酒与新时代消费市场》,认为市场随着时代形势在变,消费会催生行业的变革,任何行业都不可能背离消费规律而主观发展。在今天的白酒行业里,谁能够成为中国大中华文化的代言者,谁就能拥有广阔的未来。伍倩雯董事长分享了“永乐古窖+红楼梦酒”的发展故事,除了持续发扬中华非遗酿酒精神,还将更进一步用红楼梦酒的“三品升级,焕新归来”解决市场消费的新诉求。

图8 伍倩雯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消费与市场研究中心王强东研究员,发表题为《促进消费,让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消费兴旺 天下有责》的演讲,从中国速度、中国市场、中国趋势和中国引领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居民消费信心的提振,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认为应该坚持市场主体平等原则、坚持大部制改革方向、坚持减税降费,改善分配机制、坚持科技创新和坚持社会主义共同富裕方向,希望促进居民消费,让人民生活变得更美好。

图9 王强东研究员发表主题演讲

广东有家就有佛山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本喜先生,发表演讲《地产困局下的佛山家居破局》。他指出,在流量经济粉丝经济眼球经济如火如荼的今天,城市IP与其内涵下的产业经济成为城市竞争的新模式、新业态,它不仅对促进居民消费、拉动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更是彰显城市品牌、吸引人才、提升城市“热度”的关键所在。他认为,IP打造是有效传播的一种新的利器和手段,而且消费模式的变迁与新媒体的发展为IP打造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并向大家分享了“有家就有佛山造”IP打造的宝贵经验。

图10 卢本喜副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

成都中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韦波先生,发表演讲《消费领域数字化变革—暨构造社交共生产业生态平台》,提出了构建社交共生产业生态平台,希望构建新的产业业态,实现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将从前围绕产品的形态转变成以人为核心的一个共生生态,通过打造不同行业的团队,把拥有资源一方和产品一方整合起来做服务;通过社会化协作创造新服务,构造一个共生服务产业形态。构建基于以人格为核心的一套信用体系,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现共同富裕创造良好的条件。

图11 韦波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佛山大学中科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钟陆文先生,发表演讲《市场、核心能力与企业持续发展》,分析了基于异质性的企业持续发展分析框架,从市场异质性、核心能力异质性以及二者的匹配互动进行展开说明。分析了影响我国企业持续发展的市场障碍问题、核心能力障碍问题等方面,提出应该有效利用外资,提升民族企业核心能力、实施跨国经营,提高民族企业核心竞争力、强化市场机制,促进战略型企业家成长。

图12 钟陆文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成都芳乐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芳女士,以《当前食用油消费的现状和特征》为题进行了分享,首先对当前食用油消费的现状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粮油市场存在着检测体系及监控机制不完善、市场太琐碎等问题,提出应该走适合自己的路线,将重要的精力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重点经营排名客户和种子客户,以上都做好了,再去做品牌和其他拓宽。

图13 陈芳总经理发表主题演讲

四川省英联民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晓英女士,发表了题为《城市安全综合风险监测预警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演讲。她提出人民幸福安康是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从供给侧角度出发,产品和服务优化升级和创新发展需要注重提升产品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品牌形象、推动绿色发展、优化供应链管理、开展定制化服务以及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这些措施有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并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繁荣进步。

图14 曾晓英董事长发表主题演讲

消费经济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尹向东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企业家论坛进一步丰富活动方式,更加规范管理、优化服务。

图15 尹向东研究员发言

消费经济学会原会长、西南财经大学原校长王裕国教授对本次企业家高峰论坛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品服务创新优化升级、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重要意义,消费经济学会将着力打造企业家高峰论坛,为企业家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

图16 王裕国教授进行总结

图17 企业家高峰论坛合影

图18 第二十六次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合影

消费经济学会于2015年正式注册登记成立,业务主管单位是教育部,登记管理机关是民政部,挂靠指导单位是西南财经大学。消费经济学会着力打造的“全国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2020-2023年连续第4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会议类主题学术活动立项资助。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宣部确定为“重点联系全国性社科学术社团”。

(消费经济学会秘书处整理)

返回网站首页
分享:

热点文章

联合交易所正式上线!-联合世界交易全球铸造数字交

(中华报道新闻通讯社 记者凌利平 通讯员李寒剑)2020年7月19日,联合交易所全新升级正式上线。在全球严格...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凉山继创者学校举行开学典

为深入贯彻落实 在凉山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践行教育扶贫理念,继创者联盟携手浏阳...

《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指导意见》发布

昨天(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发布《关于...

李克强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宣布: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理阿里波夫、泰王国总理巴育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

农业农村部:前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农业农村部今天(25日)发布消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第...

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王光和犯受贿罪一审判刑

据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报,25日上午,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原巡视员王光和受...

时尚潮流 更多